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讲好辽宁故事鞍山美赞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时间:2022-06-08 15:33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述人:胡煜晗(科学技术界别) 市政协委员、鞍钢集团教育培训中心主管培训师

    2022年4月15日,鞍钢集团首次新闻媒体沟通会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会上,发布了鞍钢集团2022年一季度利润总额、净利润、铁精矿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主要指标在中央企业和钢铁行业排名前列。其中,鞍山地区上缴税金15亿元,同比增长5.71%,完成投资12.08亿元,同比增长68.3%,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鞍山在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期间,鞍钢集团也同样面临着抗疫保产的巨大压力。回望过去,鞍钢历史发展进程中,像孟泰、王崇伦等老一辈劳动模范每每义无反顾站上鞍钢生存发展紧要关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谱写下一页页闪光的动人篇章。如今,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考验面前,刘炳刚作为当代劳模的其中一员,同样秉承鞍钢红色基因,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刘炳刚,鞍钢股份冷轧厂一分厂设备作业区盐平电气点检组点检员,高级技师。曾获得鞍钢集团技术状元、鞍钢集团高技能人才标兵、鞍钢集团劳动模范、鞍山市首批大工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9年,刘炳刚从鞍钢技工学校毕业之后,就一直在鞍钢冷轧厂工作,一直和设备打交道。从一名电工到如今的高技能人才,迄今为止在生产一线工作了近33年。在这33年里,他经历了鞍钢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经历了从落后的设备工艺到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技术装备的升级,经历了从局部的小改小革到整条生产线的技术更新,经历了劳动生产率偏低到智能化改造的发展进程。见证了鞍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创新发展和华丽转身。

    作为鞍钢人,刘炳刚创新团队以自己的创新工作室为原点,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室运转机制,扩大工作辐射范围,发挥工作室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方面作用,力争带动更多同事加入到企业创新发展中来。先后解决了联合机组工艺段带钢跑偏断带故障,减少事故时间损失50万元;主持了联合机组泰勒焊机的升级改造工作,为企业创造效益120多万元;参与了1#线平整机组改造工程,为企业节约编程调试费用40万元;完成了联合机组乳液站供乳泵的变频改造工作,使电力消耗明显降低,年节电198万度,年创效120万元;完成了罩式炉煤气压力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与调试工作,使煤气消耗降低9%,年节约煤气费用310万元。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在鞍钢股份冷轧厂智能化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创新团队克服了北京、四川等地厂家技术人员无法到达现场指导安装调试的困难,组织人员完成了6套机器人安装和1台AGV小车改造调试工作,有力提升了冷轧厂的智能化装备水平。

    刘炳刚创新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已做好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打硬仗、攻难关的充足准备。对刘炳刚个人而言,压力和责任并重,作为鞍山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和企业高技能人才,刘炳刚表态:将继承和发扬孟泰、王崇伦等老一代英雄楷模精神,把公司给予我的荣誉和鼓励作为起点,不断学习,扎根一线,汇聚智慧,建立优秀的创新团队,坚定走科技创新之路,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企业、奉献社会。

    信息来源:民革鞍山市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