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讲好辽宁故事鞍山美赞丨铸就海上强国梦的巾帼科研先锋——严玲
    时间:2022-06-06 15:26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述人:刘红梅(妇联界别)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鞍山是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是祖国的钢都,更是一座英模辈出的城市。艰苦奋斗爱厂如家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王崇伦、当代雷锋郭明义、忠诚履职倾心为民的基层法官滕启刚……这些引领时代的楷模用智慧与汗水、甚至生命筑起了城市的精神脊梁,书写了鞍山的辉煌篇章。

    今天我为大家讲述一位彰显鞍山时代精神的巾帼科研先锋——辽宁“最美女性”称号获得者、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严玲的故事。

    走向深蓝,铸就海上强国梦

    科研攻坚,钢城巾帼勇担当

    请跟随我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在严玲小的时候,父母就常常给她讲述鞍钢历史和孟泰精神,1994年走出大学校门的她,放弃了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而是选择深入生产一线,从一名轧钢车间的技术员做起。无论春夏秋冬,每天穿着厚重的工作服、大头鞋,在轧钢线上与三班倒的工人师傅们朝夕相处、虚心求教,在大学的书本理论与生产实践相融合当中不断地提升自己,这也磨砺了她肯于吃苦、不畏艰难的性格。

    她的工作与造船这个以“苦、脏、累”闻名的行业打交道,在开发耐蚀钢的时候,由于产品被国外垄断封锁,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可以借鉴,她和团队完全依靠自主研发。从实验室、现场再到检验室三点一线的埋头攻关,历经了十余个轮次、近两千吨的工业化试验,完成上千件试验样品的检验、分析、评价,终于在国内首次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耐蚀钢服役勘验时,她多次只身前往南方偏远的修船小岛,顺着不足一尺宽的竖梯上上下下,到甲板以下20多米深的油舱中逐一测量、取样、分析。恐高和刺鼻的油气味道让她脚下发麻、胸口阵阵翻腾,双腿常常累得发抖。而当获取了我国实船用耐蚀钢的第一手资料时,分析结果非常可喜,那一刻她所有的疲劳都化作了欣慰。2021年9月,采用耐蚀钢建造的超大型油船竣工并试航成功,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了这一高端产品的生产和应用技术,鞍钢耐蚀钢助推“国船国造”成功突围,成绩的背后承载着她和团队多年的辛勤付出。

    2013年,我国最大的海工企业中集来福士在设计“蓝鲸一号”平台时,准备在最关键的部位选用F级超高强钢,这种设计在国际上还是头一次。当时中集公司面临着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心急如焚的他们找到了鞍钢,“不服输”的严玲承担了这个项目的研发重任。由于技术指标严苛、工艺窗口窄,生产难度极大,经历了很多次失败,凭着要为国家争口气的决心,严玲和她的团队坚持不懈,全力攻克技术瓶颈,终于实现了这一高端材料的国产化,鞍钢也成为亚洲唯一具备F级海工钢供货资质的钢铁企业。2018年5月,被称为“国之重器”的“蓝鲸一号”平台在我国南海超深水域首次成功开采可燃冰,彰显了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实力与担当。

    坚守钢铁材料研发生产一线28年,作为鞍钢船舶用钢领军计划的首席专家,严玲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和鞍钢集团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她主持研发的九大系列、124个船舶海工用钢新品种,形成了24项关键独有技术,53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她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出油船货油舱用耐腐蚀钢、船体耐低温钢、集装箱船用高止裂钢等多个制约我国海工装备技术进步的“卡脖子”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创造国内多项第一。她先后荣获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十届世界发明展览会金奖等16项和“全国五一巾帼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三八红旗手”“鞍钢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

    拼搏创造奇迹,奋斗成就梦想。严玲砥砺奋进的故事仍在续写,她带领身边的同事潜心科研、攻坚克难。她的事迹激励着每一名钢城人,在新时代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重燃激情、不懈奋斗,重铸属于这座城市的荣光与辉煌。

    信息来源:市政协人资环委、市妇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