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讲好辽宁故事鞍山美赞|我们有位令鞍山人骄傲的名医——马福彦
    时间:2022-06-02 15:22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述人:唐石(九三学社界别)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副主委、海城市政协常委,海城市科协主席

    在海城市正骨医院康复科,每天都接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患者,很多人都是为了找马福彦主任就诊慕名而来。马福彦是谁?今天让我来为大家讲述下令我们鞍山人骄傲的名医专家——马福彦。

    马福彦,九三学社社员,1996年7月毕业于长春中医药大学,现任海城市九三学社副主委,海城市正骨医院康复推拿科主任、学术带头人,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及兼职教授,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0年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被新认定为我市地方级领军人才。

    怀揣医者仁心,热心为民服务。2021年的7月骄阳似火,一位来自黑龙江漠河的70多岁老人前来求医,当时虽已是盛夏,但是老人还穿着棉袄棉裤,不顾旅途疲劳找到他,详细叙述了自己的病情。马福彦经过仔细地查体,询问病史,再进行综合分析评估,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经过连续三周施行埋线疗法和其他中医治疗,解除了老人的病痛。老人家逢人便说:“我这趟海城是没有白来,多年的病治好了,还亲身感受到海城市正骨医院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和马主任团队精湛的医术”。从医20多年中,他对病人和蔼可亲,坚持因病施治,合理用药,从不乱花病人一分钱,力求最大程度地把每一位病人看好,他成功治愈的病例不胜枚举。每当遇到家庭生活困难、经济拮据的患者,他除了主动服务,热情接待,还时常在治疗过程中,帮助患者打饭,嘘寒问暖,慷慨解囊,降低收费标准,千方百计接济他们,为他们缓解病痛,体现医学人文关怀,做到了以仁术解病人痛苦,用仁心换患者口碑。

    治学谨严有序,推崇求真务实。从医20多年来,他总结治学“五字真经”:勤、行、精、博、悟。在日常教学中,他不断告诫学生,要继承发扬传统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学习传承“海城苏氏正骨”国家级非遗项目,继承国家级名老中医和国医大师等多位针灸名家的学术思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临床工作中,他不断探索中医药在治疗各类骨关节疾病和软组织损伤等方面研究进展,在中医手法、针艾、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老百姓常见病、多发病,如筋骨病及各类急、慢性痛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除此之外,还开创脊源穴配合调气埋线治疗筋骨病的先河。穴位埋线疗法是几千年中医针灸经验和30多年埋线疗法经验的精华融汇而成的一门新型学科,它是经络理论与物理医学相结合的产物,通过羊肠线在穴位内的生理物力作用和生物化学变化,将其刺激信息和能量经经络传入体内,以达到“疏其气血”“令其条达”的目的。这种疗法适应症状非常广泛,尤其是对中西药物久治不愈的许多慢性病疑难病症,往往获得最佳疗效,对某些慢性病疑难病具有速效、长效、特效的优势。他的精湛医术和良好医德,得到了专家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助力疫情防控。2021年7月他当选海城市九三学社副主委,他认真履职尽责,与海城市科协、海城市医学会的有关同志一起探讨如何为老百姓服务,如何用科学的方法防病治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抖音平台开设健康大讲堂,持续讲解有关疾病防治知识。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带领他的团队深入到农村乡镇进行义诊和科普讲座。他时刻把患者的疾苦放在第一位,能够把难懂的专业术语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耐心为老百姓解答各种问题。他还带领科室医生到部队、养老院、贫困地区、学校等地开展义诊活动几十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马福彦始终坚持秉承中医传统思想,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开发新技术新疗法,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为老百姓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我们衷心祝愿这位来自于鞍山海城的名医专家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取得更加丰硕的科研成果。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鞍山市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