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抗疫在行动|张媛:云上课堂施“双减” 五育并举聚合力
    时间:2022-04-28 17:34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述人:张媛  市政协委员、鞍山市铁西区黎明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面对疫情,鞍山市铁西区教育系统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全面启动线上教学,通过使用多平台、多模式打造高效直播“云课堂”,并有序开启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学校和广大教师积极行动,做好家校联动,让孩子们“好学在云端”。铁西区黎明分校立足校情学情,本着巩固“双减”工作成果,提升“乐享教育”品牌成效,多举措、全方位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工作稳定。

    一、精准布控,防疫安全不放松。疫情防控期间,各班主任每天对班级学生搜集体温、风险接触史、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防疫信息情况,按照临时接到的各种信息排查要求,严格按时间节点上报。值班教师每天都到学校所在小区开展巡防,发现密集性聚集、危险游戏、与闲散人员接触等问题及时制止,与学校所在的永发街道馨园社区协同管理,联防联控效果显著,为学生居家期间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二、未雨绸缪,平稳推进线上教学。学校对“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安排部署,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课程表,对教师们所录制的网课进行严格遴选,确保网课质量,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由于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处,外来务工家庭居多,学校首先考虑到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90%以上为双打工家庭,二胎三胎家庭超过半数,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多项预案,在收到线上教学通知的第一时间,就为3名学生家送去电脑并协调安装网线,送去复印教学资料,解决了家长燃眉之急,确保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三、聚合云端 ,线上巩固“双减”成果。灵活采用“在线直播+乐享微课堂”“智慧课堂+专项验收”“师生互动+多彩课堂”等多模式教学,运用教学软件布置“特色作业”:人人做巩固作业、个性化分层作业、勤动手实践作业、演说家口语作业、综合练拓展作业,促进线上教学减负增效,优化居家学习生态。每天下午只安排阅读和体能训练,只要求完成、不要求打卡。作业在线提交时间延长到晚间家长下班后,教师集中批阅、评价、反馈,保障实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家校通力配合助力课后答疑辅导,打造丰富、有温度的线上课后服务体系;与课程平台建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延续在校期间每周五验收教学成果的做法。目前共进行了3次周小结验收,当日阅卷当日答疑,再结合各方面表现,多维度评选每周小明星(坚持 进步 作业)颁发奖状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公示,提升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兴趣,这一做法不仅缓解了家长压力,还得到广大家长支持。

    四、五育并举,携手一起向未来。学校把本学期项目式主题活动“一起向未来”进行方式调整,转向适合线上进行的联动方式。“以德为先,红心向未来”的主题为学生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升旗仪式、班会等;“以智育人,阅读向未来”利用乐享微课堂推送每日经典晨读讲解、书写经典指导视频、群文阅读推荐书目;“以体战疫,健康向未来”设计居家体育每日打卡,亲子互动游戏,推送心理辅导课程等;“以美润心,童心向未来”带领学生用手语舞,乐器、歌声、书画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抗疫者的尊敬和对祖国的热爱;“以劳赋能,劳动向未来”让学生做力所能及之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以慧启迪,科技向未来”和学生们一起走进《天宫课堂》动手实验,为学生录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在疫情面前能够做什么》专题课程,带领大家走进科学圣殿。

    五、合力教研、师生成长正当时。学校采取巡课、评课、研课、展课“四项措施”保教保学,切实做到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全体领导包保到班,全程做老师的“课堂助手”,课后做精心的课堂反馈。对课堂不在线超过5分钟、与老师全程无互动的学生家长及时联系,查明原因,及时纠正,严厉杜绝学生挂线不上课,上课不思考等问题。每位教师平时包保10名学生,建立微信小群,每日沟通反馈,了解学生及家长实时动态,帮助家庭解决实际问题。借助黎明教育集团力量,举行线上教研活动,不仅包括线上技术层面的互帮互助,亦有教学理念、教学组织、教学模式的探讨,优质教学方式的推广,效果显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将以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特殊时期学生居家学习节奏平稳而有效实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市政协法制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