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关于将“鞍山老店”植入“百年老街”融合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04-22 16:07 来源: 作者:市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 点击:


    近期,为推动深化城市活力项目建设,在市政协副主席丛波带领下,市政协港澳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就“百年老街”进一步做大做强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百年老街”目前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让委员们感到振奋,其面临的招商仍然不足等问题也引起了委员们的高度关注。联系到今年上半年市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主流媒体发起的大众评选“鞍山老店”活动,为数众多的鞍山名优老店脱颖而出,委员们认为,在市委市政府深化城市活力建设、“四产融合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引下,“百年老街”正焕发活力、“鞍山老店”正魅力凸显。二者皆为我市潜力资源和优势资源,建议将“鞍山老店”植入“百年老街”,以期取得更加明显的推动效果。具体建议如下:

    一、实现优质资源和潜力资源的整合融合
        我市一大批“鞍山老店”特色鲜明、历久弥香、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设想把适合于集群经营的“鞍山老店”搞成一条特色街区,将会产生巨大的聚集效应,红起来,火起来。而位于我市立山区最繁华的地段二道街的 “百年老街”就是特色一条街落地的最佳选项之一。“百年老街”以其规模体量大、基础设施较好成为我市最具焕发城市活力、打造夜经济新亮点的选择地,2019年就入选了“辽宁省步行街改造提升示范街”。总街长为1100米,共19栋、375个商铺。目前尚有足够的商家入住空间,优质资源亟待充分利用。将“鞍山老店”植入“百年老街”融合发展,既彰显和传承了“鞍山老店”品牌,培育“鞍山老店”发展力量,又支持和助推“百年老街”发展壮大。
        二、更加凸显鞍山“百年老街”文化特色
        打造“百年老街”,千方百计深挖“百年”“老街”内涵,在丰实老鞍山、老鞍钢代表性景物,再现老邮局、老酒坊、老澡堂、老糕点铺等老街元素、汇聚老杨家烧麦、老李家驴打滚、太平酸菜大饼、曙光夜市地摊小吃等本土特色风味的同时,植入一批“鞍山老店”,通过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与城市文化一脉相承。通过它们凝聚时光,温柔岁月,在大浪淘沙的洗礼中积淀一份荣誉,一种彰显。通过它们展现一幅幅老鞍山历史画卷,也通过它们助力绘就活力鞍山的未来壮阔蓝图,从而推动“百年老街”文化特色更加浓郁、历史积淀更加深厚。通过将“鞍山老店”植入“百年老街”示范带动,引领文化和旅游、体育、健康及商贸流通融合发展。      

    三、进一步扩大老字号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鞍山老店”、“百年老街”是鞍山文旅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老字号品牌,各具优势、相得益彰、相互映衬、交相辉映。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高度重视,一方面应推动植入可行性研究,组织提出具体方案。一方面加大协调力度,组织相关企业积极进行植入对接。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鞍山老店”植入“百年老街”系列宣传推广,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资讯服务,推动“鞍山老店” 在“百年老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 “百年老街”成为到鞍山消费、旅游必到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