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关于统筹推进社区经济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04-22 15:09 来源: 作者: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点击: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春风行动”五号工程,以8890幸福驿站为载体,全面推进社区经济发展,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在发展社区经济上,应始终把便民利民放在首位,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边建设、边总结、边改进,科学有序推进,使之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现就社区经济发展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一些具体问题,委员们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关于统筹规划布局问题。我市应创新理念、拓宽思路,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作为规划布局社区经济发展的目标,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服务功能、补齐短板弱项上做文章,做到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更便利、更安全、更智慧的社区生活服务体系。

    2.关于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问题。目前,我市已规划在所有社区建设以8890幸福驿站为载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实施标准化管理、系统化经营、一体化服务。建议在规划建设上,选址不宜在社区商业密集区,尽可能避免与周边市场主体形成竞争关系。

    3.关于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问题。为更好地满足民居便利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把鼓励和支持在社区建设便利店作为重点,利用社区疏解整治腾空的空间资源以及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入驻经营;发挥品牌连锁便利店贴近居民和营业时间长的优势,支持搭载书刊经营、打印复印、养老家政、废旧商品回收等便民生活服务项目。
       4.关于创新社区新业态新模式问题。鼓励和引导社区传统零售企业建设网上超市、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网上营销新业态。强化互联网+便利店建设,鼓励社区实体便利店利用线上资源,积极推广自助结算、扫码支付等智能技术进行便利店的数字化改造,探索发展社区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

    5.关于改善社区消费环境问题。建立社区食品安全与供应保障体系,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生鲜农产品的供应和质量安全;积极推进社区菜店、菜市场、农贸市场等农产品零售终端的建设改造,提升建设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