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宠物特色产业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1-04-22 11:14 来源: 作者: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点击:


    鞍山宠物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作为国内知名宠物交易集散地,吸引了很多境外客商。在我市宠物市场规模日渐壮大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产业链拉伸不够,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科技水平不高,影响产业规模化发展;技术型人才缺乏,导致新品种培育水平不足;行业宣传不足、价格预测等信息服务比较滞后。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城市活力建设总体部署,发展壮大宠物特色市场,完善相关产业链,我委在深入调研后,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打造宠物经济全产业链。进一步加大我市宠物市场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增加市场经营品类,科学合理规划我市宠物市场建设布局,逐步形成我市宠物市场块状发展态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支持本地资本投资生产宠物食品,玩具、服饰、饲养笼等生产加工行业,建立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地域自主品牌。进一步加强宠物检疫中心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宠物检疫中心,规范宠物检疫行业,建立严格的宠物活体销售质量及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
        二是突破行业技术壁垒,建立宠物工程研发机制。与大专院校合作,建立宠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研发宠物疫苗,增强新品种开发繁育,为我市宠物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保障。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实验基地和就业基地,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是增加互联网销售比重,加强线下销售及服务。利用直播软件,淘宝等电商平台增加线上销量。做好线上宠物活体销售的检测检疫,健康档案建立,售前咨询,售后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线下实体店铺的售后客户维护,以及宠物的安全防疫工作。新建或利用已有商城,建设以宠物用品为主体,汇集创意设计、美容护理、餐饮购物、宠物健身、宠物游戏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
        四是打造宠物及其相关产品地域品牌。每年举办专业会展活动,申请国家级、世界级宠物赛事来鞍举办,并与宠物销售、休闲旅游相结合,逐步形成大型综合性地域活动品牌。严格宠物活体销售质量及售后服务,完善优质宠物周边产品的评定机制,树立良好的地域品牌信用形象。
        五是发展宠物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新建或利用原有场地、博物馆资源,打造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娱乐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主题博物馆。利用已有旅游资源,加入雕塑、散养的猫狗,宠物表演等宠物主题元素,建设宠物特色小镇、村庄,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