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打造北方赛事之都 助力城市融合经济体发展
    时间:2021-04-22 15:41 来源: 作者: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点击:


    根据市政协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开展“打造北方赛事之都 助力城市融合经济体发展”调研活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体育赛事开展情况
         自2019年初“辽吉职业篮球对抗赛”一球撬动“四产融合”的成功实践开始,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连成片,四季不断线”的办赛局面。去年举办了10余场次的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产业的融合活动,即鞍山首届篮球嘉年华、电子竞技、越野车巡展、体育用品展、玉器展及鞍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种展演竞技活动。近百家小微企业参与其中,打造融合发展的鞍山办赛模式,有效地提升鞍山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今年,筹备策划了2020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活力鞍山运动地带、四产融合畅享消夏”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始终将“四产融合”贯穿于赛事始终,以体育赛事+为牵引,促进产业融合,助力城市活力建设。

     二、存在问题

     1、体育赛事市场营销收入不高。
         2、体育场馆利用率低。
         3、场馆周边的交通设施、居住设施与承办赛事不匹配。

     4、体育赛事人才储备不足。
         5、鞍山IP赛事尚未形成。
         三、具体建议

     1、市场化运作,加大产品开发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中国鞍山体育城项目筹建工作,以奥体中心为核心,逐步形成集体育商业圈、国际培训基地、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为一体的体育产业链。
    要重视培育围棋、象棋等传统冷门赛事,满足各层次、各类型的赛事消费需求。提高体育训练用品收入、体育纪念品收入及其他体育衍生品收入,在融合互动中实现产业间的共建、共兴、共赢。

    2、挖掘比赛场馆资源,提高场馆利用率。进一步挖掘体育场馆资源的功能,将场馆打造成为群众健身、训练辅导、举行竞赛、体育培训的场所,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依托鞍山新建成的国家乒乓培训基地等载体,积极谋划相关体育赛事,让闲置设施活起来。

    3、完善体育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挖掘体育场馆资源的功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可以借鉴外地经验,通过承接比赛演出活动不断提升场馆功能,提高增值消费。可将一些大型体育场馆改造成全民健身中心,兼顾业余比赛和演出功能,为更多民众及社会团体提供便利。

    4、建立系统的梯队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体育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提升服务质量。鼓励大专院校体育师资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到经营性体育场馆工作,提升运营和服务业水平。让体育进课堂,推动体校等教育机构形成产学研基地,为把鞍山打造成北方赛事之都提供人才储备。 

    5、打造精品赛事,助推城市融合经济体发展。积极申办和举办国际级大型赛事,将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健康产业充分融合。借助媒体力量宣传城市形象,展示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形成赛事品牌效应。打造具有鞍山特色的运动休闲营地、体育特色小镇和体育旅游目的地,激发城市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运动气息,让整座城市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