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工作交流】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四)
    时间:2023-05-04 09:47 来源: 作者: 点击:

    从参政议政“小白”到撰写信息“大咖”

    ——一名普通政协委员的成长之路

    吴洋

    从儿时有记忆开始,我的父亲对我要求格外严苛,他教导我要像周恩来总理那样从小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将自身的前途和国家的发展连接起来,走好自己的人生。

    把握契机,走上参政议政之路

    2019年7月8日,我被批准加入中国民主民盟。记得第一次接触社情民意信息,是在民盟鞍山市委组织的新盟员培训班上,在那里我不仅学到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基本知识,也记住了一句话“要写好社情民意信息,就四个字‘写就对了’”。回去之后我就立刻向市委会提交了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但由于当时认识还不到位,水平也有限,结果也就可想而知。此后,我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方法,参加民盟省委、市委的各种参政议政培训,经常跟盟内专家交流撰写方向和技巧,慢慢地总结了心得,发现了门道。至今,我仍然记得我的第二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被市委会采纳时,当时激动的心情和兴奋的样子。

    坚定信心,开启参政为民之门

    在最初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之时,我曾一度因为信息无法被采用,得不到认可,而灰心沮丧,甚至想过放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支部一名盟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迅速得到落实,这让我真切感受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确实会为百姓解决问题,更加坚定了我要认认真真写下去的信心和决心。之后,我把选题重点放在了自己熟悉的领域,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将社情民意与社会热点紧密结合,既从宏观视角看待问题,又立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做到每一篇信息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我在选好题目后,都会进行深入调研,从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尽可能地搜集与选题相关的内容与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努力做到所提的建议切实可行。三年来,我撰写了49篇社情民意信息,其中35篇信息被民盟市委采用,2篇被鞍山市政协采用,7篇被民盟省委采用,5篇被辽宁省政协采用,2篇被民盟中央采用。

    组建团队,汇聚参政精英之力

    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过程中,我发现,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因此,我向支部建议组建参政议政工作组,发动更多的有热情的盟员加入。经支部研究,同意了我的想法,并任命我担任组长。于是,召开参政议政研讨会、专题座谈会就成为支部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也成为我本职工作之余的主要工作。通过连续几年开展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案例分析、学习,带动支部年轻盟员的共同成长,调动起大家的参政议政热情,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向深度和广度等多维高质量发展,支部参政议政工作氛围浓厚,参与热情高涨,所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也成为各级组织采用的常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怀揣儿时梦想,不忘入盟初心,践行“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民盟盟员、铁西区政协委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鞍山分行信贷经理

    信息来源:民盟鞍山市委会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