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工作交流】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一)
    时间:2023-04-24 09:43 来源: 作者: 点击:

    履职尽责显担当 参政议政谱新篇

    近年来,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抓工作统筹、抓人才队伍、抓制度机制,广泛集智聚力,整体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九三学社市委会共收到社员信息200余篇。其中市政协采用19篇,九三学社省委采用10篇,省政协采用8篇,九三学社中央采用1篇;市主要领导批示1篇。

    一、健全制度规范 完善激励措施

    市委会建立“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领导班子和各基层组织、各专委会将社情民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委吕雪威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在制度建设方面,市委会出台了《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会基层组织管理暂行办法》《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会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核暂行办法》《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委员考核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了落实重大选题约稿、优秀信息表彰等机制建设。

    二、加强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力量

    培育队伍有梯度。建立了一支由100余名社员组成的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人员涵盖政府、高校、医院等部门。他们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紧盯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反映百姓所需,再经过市委会的加工、提炼,使社情民意信息与时俱进并接地气。

    广泛发动创氛围。让广大社员充分认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撰写信息履职意识融入在基层组织活动中,做到“逢会必讲、逢人必说”,让每个社员都有主动撰写信息意识,营造“我为九三组织增彩,九三组织为我骄傲”的氛围。

    抓好培训夯基础。坚持每年邀请社省委参政议政优秀社员到鞍山开展全市骨干信息员培训、新社员培训,并组织信息员积极参加市政协、社省委等组织的专项培训,形成全面培训与精准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每年召开2次以上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会议,为骨干社员们提供互相交流碰撞灵感的平台。通过培训、交流、学习,有效地解决“如何写”的问题。

    三、聚焦发展热点 提高选题精度

    在落实上级和各相关部门领导指示和约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主选题的精度,做到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点点到位。在重视平时调研和履职产生的素材的同时,积极开辟信息来源新途径,市委会将日常收集到的各级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和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微信群分享给社员。引导社员从中挖掘提取有效信息,结合实际转化成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新时代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课题之一。下一步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员会将继续加强沟通对接,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构建双向、畅通、规范的信息传输渠道。进一步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途径,增强建言深度和实效,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有益参考,为服务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献计出力。

    稿件来源:九三学社鞍山市委会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