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工作交流】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二)
    时间:2023-04-26 09:44 来源: 作者: 点击:
    完善机制 拓宽渠道 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岫岩县政协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作为反映民意、汇集民智、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畅通反映渠道,努力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层层负责的社情民意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特色履职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明确专职干部负责搜集整理报送等日常工作,各专委会定期研究和布置任务,分管领导对重要稿件亲自修改,主要领导对报送内容审阅签发,形成“主要领导直管,分管领导负责,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信息严谨性、规范性,为信息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履职考核。制定《委员管理办法》,明确委员履职评价标准,将社情民意作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委员年度履职考核,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明确提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要求。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台账,形成台账式管理,实行月统计、月通报、年考评,年底对信息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反馈通报制度,及时向政协委员反馈采用情况、处理意见、有关批示及落实情况,力争件件有回音、有结果。

    三、以委员为主体,激发报送活力。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履职优势,挑选参政议政热情高、履职能力强、专业素养好的政协委员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骨干力量,为深入基层调研、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供服务保障。同委员保持经常性联系,定期向委员征集、向骨干委员约稿,以“关键少数”辐射绝大多数,带动更多委员提升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积极性和专业水平。对获市级以上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重点表扬,以调动政协委员积极性,激发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

    四、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委员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社情民意信息及履职能力的好坏。举办以“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开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局面”等内容的政协委员培训班,特邀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家作辅导培训,对委员如何写好社情民意起到了具体指导作用,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信息撰写水平。开辟社情民意信息专栏,将被省市采用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编入政协履职刊物《岫岩政协工作》,展示履职成果,体现价值认同,让委员增进认识、学习经验、提升撰写能力。

    五、注重示范引领,发挥表率作用。发挥领导的“头雁”效应。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带头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做好我省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的建议》等多篇信息得到省市政协采用,在政协委员中起到了极佳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发挥机关模范带头作用,政协各委办注重从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收集素材线索,及时捕捉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拓宽了信息源头,增强了把民声民情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出来的能力。

    六、强化分析调研,提升信息质量。坚持把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作为第一目标,把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第一责任,着眼基层政协的身份,围绕深挖本地特色,号召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以及立足于自己的工作领域和专业背景,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有针对性地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到选题和建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发挥社情民意“小信息”的大作用。

    信息来源:岫岩县政协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