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建言议政
    【工作交流】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摘登(三)
    时间:2023-04-28 09:45 来源: 作者: 点击:

    发挥专委会作用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我们专委会按照市政协党组工作安排,在研究室指导下,坚持以委员为主体,以专委会为依托,注重发挥专委会联系协调指导作用,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融入到委员履职各个环节和专委会各项工作中,每年都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专委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之中,信息报送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提升素质,开展集中培训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各有所长,是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体,依靠他们体察民情,收集民意,能够广辟信息来源,更好地把握脉搏,有利于党委政府做出科学决策。为了让新一届委员更好了解社情民意信息,掌握撰写信息的技巧,在专委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上,我们专题部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别邀请我委兼职副主任、辽宁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介生为委员作“如何收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培训,针对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需要遵循的原则和要求、需要注意的问题和难点、撰写高质量信息的技巧和方法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既有理论上的思考,又有实践经验总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通过集中培训提高了委员和专委会同志的信息采编能力。在今年的专委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上,我委针对“社情民意信息题材如何选择”又作了专题辅导,使委员们对社情民意信息如何选题、题材来源、布局谋篇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了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渠道,我委专门创建了委员信息工作联络微信群、社情民意信息直报邮箱,注重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变被动接收社情民意为主动征集社情民意,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有很大提高。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为了保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我们专委会反映信息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序开展,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审核把关等机制,着力营造信息工作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我们建立领导分工负责制,日常由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分层级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领导审批、编辑报送、跟踪督导,保证了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我们还实行重大信息由分管副主席审核把关制度,确保了报送信息的高质量。我委专门制定了《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安排意见》,对社情民意信息的选题、内容、时间、数量、报送等提出明确要求,并规定每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上报1件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报送及采用反馈程序,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

    我们专委会注重将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委员发挥界别优势特点,精心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深度调研、视察,同时结合委员活动站建设、委员工作室等活动站点建设,随时随地收集委员的意见与建议,寓搜集社情民意线索于常规工作之中,抓住重点、关注热点、剖析难点,使反映的社情民意更具专题性和实用性,形成多篇站位高、观点新、内容实的信息。例如,科技界别在高新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调研中,形成了《关于优化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的建议》的信息,卫生界别在千山区调研中,形成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的信息。我委在收集整理信息工作中,努力做到深入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在调研思考的基础上,做到“选题准、分析深、建议实”,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能及时、准确了解基层社情民意。

    三是反应迅速,提升质量多出精品

    首先,我们做到一个“快”。我委高度重视信息的时效性,做到收集快、整理快、报送快。特别是对那些事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尽力做到早联系、早收集,认真筛选整理,以利于党政政府尽快了解情况,作出科学决策。例如针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对人民群众出行、就医、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带来的问题,我委及时收集报送了《关于人性化精准防疫的建议》;对于新冠阳转阴后极易诱发心肌炎和其他基础病问题,我们及时报送了《关于取消2023年中考体育测试的建议》的信息,做到了第一时间编写、第一时间审阅、第一时间报送,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

    二是坚持一个“准”字。如果反映的问题失真,提供的意见建议落后于形势发展,就会影响决策者的认识、判断、决策和部署。因此,我们对从各个方面获取的信息线索,严格核实,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力求体现原汁原味,我们报送了反映市井民情的《关于在后疫情时代助推夜市中“后备箱集市”发展的建议》;为了有效减少暑期儿童溺亡事件,报送了《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增设游泳教育的建议》,从身边人、身边事,锻炼我们搜集信息、分析问题的洞察力,多看、多学、多关注国计民生,从而撰写更多反映民情民意的精品信息。

    三是达到一个“精”。每个信息直入主题,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不说大话、空话、套话,稿件做到一事一议,立意新颖、文字凝练、短小精悍。我们专委会引导委员选准视角,大到国家惠民利民政策的完善、小至街头巷尾的百姓民生,做到大事不放过、小事把握准的采编信息,被省、市政协采用信息比例较高。

    信息来源: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