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文苑
    梁家河的大学问
    时间:2021-04-22 15:21 来源: 作者:孔华 点击:


    疫情居家办公期间,我阅了《梁家河》一书,读后有感触,灵魂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内心深处更加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首先,从《梁家河》里读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使命。《梁家河》第一部分“树高千尺忘不了根”,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小事情上体现出来的正是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他是在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苦难中,树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一生不变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的使命担当。

    第二,从《梁家河》里读到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梁家河》第二部分以“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为题,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辛勤劳动、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使我深刻认识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磨砺中脱胎换骨,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同时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建大坝、挖水井、修沼气、修梯田、种蔬菜、办代销社、建铁业社等发展生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一件件为民壮举,展现的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知民情、体民忧、解民怨、想民意的为民情怀。

    第三,从《梁家河》里读到的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理想。《梁家河》里专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入团、入党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入团的时候先后递交了八份申请书才获得批准,在入党时候写了十份申请书才如愿以偿。虽然在入党、入团问题上历经了曲折,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乡亲们致富脱贫的干劲和信念丝毫不受影响。在22岁离开的时候,他说,刚来的时候,我迷茫、彷徨,到现在离开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由迷惘到自信,由彷徨到坚定,这样的转变,源自陕北高原带给他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要与人民同甘苦。

    今天,我要从梁家河的大学问中汲取营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要以梁家河的大学问推动实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群众所思所愿,一切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用实干赢得群众认同,用实干来实现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jpg

    (作者为市政协常委、岫岩县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