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建设
    《中国政协》杂志刊发周波署名文章:在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
    时间:2023-10-16 10:48 来源: 作者: 点击:

    2023年第19期《中国政协》杂志刊发辽宁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周波署名文章《在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中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全文如下,敬请关注。



    从事任何领域的工作,想找到破解矛盾和问题的办法,找到过河的“桥和船”,都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理论贡献。从事任何领域的工作,想找到破解矛盾和问题的办法,找到过河的“桥和船”,都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即“六个必须坚持”。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贡献了重要力量。市县政协要用好用活“六个必须坚持”这把“总钥匙”,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履职为民宗旨贯彻好


    人民立场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基层组织,处于社会治理的前沿,冲锋在服务群众的前线,必须更加自觉地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虽然全国各级政协没有上下级的领导关系,主要工作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但是也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在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上,全国各级政协都要围绕国计民生即“国之大者”的问题进行协商,促进决策、推动落实,但市县政协特别是县级政协更多的围绕民计民生,聚焦本地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开展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是万里挑一、千里挑一的代表人士,当上不容易,当好更不容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委员提出了明确要求,有些要求比较原则,但是各级地方党委出台的实施意见对委员参加协商会议、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调研、参加学习培训、联系界别群众等都提出了比较具体的要求。市县政协要教育引导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处理好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奋战在政协履职第一线。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基层政协开展的调查研究中,还存在组织程序不规范、委员参与面小且深度不够等问题。市县政协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获取鲜活的、一手的、扎实的材料,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


    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精神气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制度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适应中国基本国情,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结着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行得通、很管用的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能够紧密团结各政党、各民族、各团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能够促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具有独特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必须在新时代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市县政协要破除自己既身处基层,又不是权力部门,“对上触不到天线,对下接不到地气”的错误思想,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制度,时刻不忘初心使命,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中,“懂政协”是第一位的。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首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懂政协”。要加强对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历史、理论的学习,通过学习才能真正学懂政协,把准性质定位,确保履职正确方向。懂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就会把握政协是政治组织,在履职实践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懂了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就会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懂了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就会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懂了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就会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懂了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会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履职效能。市县政协要大力弘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


    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好


    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实践中的重大创新。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在人民当家作主这个制度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承担着光荣而又繁重的历史使命。市县政协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既坚持守正,又坚持创新,确保工作方向明确、路径清晰、举措有力、成效明显。


    政协“守正”,就是要守政治之正。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这个首要职能,开展政治协商增强严肃性、避免随意性。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有些市县政协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时的程序还不规范,工作思路跳不出过去的旧套路、老规矩。要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政协协商会议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的规定要求,严格规范政治协商流程环节,细化具体工作方案,高质量开好政治协商会议,确保党中央关于政治协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协“创新”,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政协是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市县政协要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工作方式,增强搭台本领,调动各协商主体参加协商的积极性,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目前,辽宁省政协搭建了统一的“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市县政协正在有序有力推进相关工作。下一步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贯彻《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试行)》精神,从实际出发,围绕“联系谁”、“联系什么”、“怎么联系”等重要问题深化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现有平台载体和渠道,组织委员广泛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更好地为本界别群众服务,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和“改进”的要求落实好


    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和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实践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关键词都是“加强”和“改进”。这说明,政协工作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市县政协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相互联系、互为因果,但主要矛盾是基础工作薄弱。要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观念,明确职责、担当作为、干出成效,解决具体问题就会水到渠成。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市县政协对增加人员力量的诉求和呼声仍旧较高。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结合实际,做到多管齐下:一是配强班子,县级政协根据工作需要可设立机关党组,配齐秘书长,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优化班子结构;二是规范机构,把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发挥好;三是用活外力,组建智库专家队伍,明确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招录公益性岗位和政府雇员,落实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等等。此外,省级政协要制定并落实好省市县三级政协机关干部挂职锻炼办法,通过扩展干部培养途径,提升能力水平,增强工作质效。


    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好


    系统观念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善于用联系而不是孤立的、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发展而不是静止的观点去看问题、干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功能是指事物或方法所发挥的有利的作用。这就要求全国各级政协都要强化系统观念,既要共同研究建立起完备的制度体系,又要共同发力把制度的作用发挥出来。


    市县政协要以坚持人民政协制度为“横梁”,以政协章程为“地基”,与省政协共同搭建好全省政协制度大厦的“四梁八柱”,让各层级各方面的制度相互联系、一脉相承,层层落实、层层细化,既有原则、又有规则,既有框架、又有底线,既有目标、又有要求,为更好实现专门协商机构功能提供规范和依据。一是完善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方面的制度,进一步研究如何实现政协协商和政党协商在议题和组织安排上互相配合、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政协协商与其他协商方式有机结合的制度机制;二是完善重要协商活动的制度化建设,做到协商选题产生、过程组织、成果落实、质量评价都有制度规范;三是完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提案、学习、团结联谊、协商议政、委员视察、调查研究、对外交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大会发言等;四是完善地方政协组织接受同级党委领导、接受上级政协指导的相关规定。制度形成后,就要长期坚持、狠抓落实,还要与时俱进、适时修订。


    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好


    胸怀天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远追求和博大情怀。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从做好政协工作看,胸怀天下就是要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目前,辽宁省三级政协以界别组为依托,已经连续三年开展“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界别组活动,实现了委员自我教育、协商交流和引领界别群众相促进,带动了更多人发现辽宁之美、见证辽宁之变、感受辽宁之好,活动成为凝聚共识工作特色品牌。下一步,市县政协要扩展视野,走出去、请进来,与省外的市县政协组成对口界别组,委员双向奔赴,合力宣介“山海关不住,投资到辽宁”、“一过山海关,投资天地宽”的显著变化。从助推辽宁发展看,胸怀天下就是要深刻认识辽宁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政治使命,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辽沈战役”同样是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辽宁正在以自身的新突破,为东北振兴蹚路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当前,这场“决胜之战”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市县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引导委员争做辽宁全面振兴的奋进者、开拓者,把人生奋斗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把个人事业汇入时代发展洪流,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辽宁实践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感谢阅读 -

     来源 | 《中国政协》2023年第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