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建设
    扛起“四个责任”发挥“三个作用”
    时间:2023-08-23 10:57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更好彰显新时代责任委员的新风采。

    政协委员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履职是政治行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委员第一位的要求。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始终把强化委员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委员珍惜政治身份,锤炼政治品格。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推动履职的能力。

    政协委员必须扛起为民责任,当好党委政府“好帮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履职为民是应尽之责。徐州市政协始终把人民至上、造福人民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引导委员牢牢把握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深刻领悟“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紧扣省委省政府赋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三中心一枢纽一高地”功能定位,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选准增进民生福祉结合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职建言。创新建立界别委员“同心组”,搭建线上线下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有序组织委员常态化参与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和助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活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以履职为民的真绩实效助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始终把实干担当精神贯穿履职全过程,及时反映群众诉求,用心帮助排忧解难,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政协委员必须扛起统战责任,当好团结合作“连心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制度优势,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起来。徐州市政协始终把牢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统筹安排委员参加“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等,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推动发展。制定出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实施意见,创新开展“连心汇·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三走进一联系”和“双周联系委员日”活动,为推动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作为政协委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肩负起统战工作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发挥在本界别、本领域、本单位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通过“一根头发”影响和带动“一把头发”,引领所联系界别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政协委员必须扛起社会责任,当好新风正气“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这就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必须从严自我要求,努力干出新时代的新样子。徐州市政协始终坚持学习赋能,创新打造“尚学·读书会”“同心圆”讲堂等平台载体,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经常性组织委员参加送科技、送教育、送医疗、送文化、送法律“五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发挥委员所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为政协委员,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树立“学习就是履职,履职必须学习”的观念,构建起与履职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切实当好读书学习的“引领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四敢”精神,大兴调查研究,锤炼道德品质,严格廉洁自律,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廉、自身硬的模范行动,当好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貌。(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8月16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