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建设
    提案工作如何“双向发力”
    时间:2023-09-25 10:54 来源: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行职能的中心环节。这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也是做好提案工作必须把握的新课题。推动提案工作紧扣中心环节,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做实“四新”。

    担当新使命,强化以提案工作推进“双向发力”的责任意识。提案综合承载着提案者的认知、观点、判断与智慧,反映着提案者的价值取向、思想动态等,这是有关单位吸纳真知灼见、加强思想引领的重要基础。提案数量多、涉及面广,办理的周期较长,而且协商办理贯穿始终,政协和承办单位有时间、有平台、有责任与提案者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共识。因此,要充分认识提案在“双向发力”中的重要作用,自觉担负起以提案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重要责任。

    树立新观念,培育有利于提案工作“双向发力”的思想认识。要调整提案工作重心,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和承办单位一起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协调关系、消除误解、形成共识的事情,防止片面追求“满意率”、虚高“落实率”。要推动各承办单位主动承担引领责任,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组织业务培训、走访提案承办部门等,促进各承办单位实事求是办提案。要引导各提案人辩证看待办理成效,推动委员找准定位,自觉走出“信息茧房”,心平气和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求同化异、增进一致。

    搭建新平台,拓宽提案工作“双向发力”的有效渠道。协商出智慧,协商聚共识。政协要创设更多的协商平台,让提办双方走到一起、谈到一起。要将协商向提案工作的两头延伸。在研究提案选题、开展调查研究阶段,即组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开展协商对接;在提案办理结束后,适时组织专项视察及“回头看”活动等,邀请相关提案人参加,见证办理成果,增进理解互信。要将协商向政协其他履职形式延伸。在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协商、民主评议、界别委员小组活动时,围绕议题邀请相关提案人共同参加。要将协商向政协之外延伸。例如,江苏省泰州市对委员表示“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答复,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组建评估小组,邀请专家对提案办理情况及提案质量进行“第三方参与评估”,提出评估意见及改进建议。

    探索新机制,汇聚提案工作“双向发力”的各方合力。为形成规范,推动提案工作“双向发力”常态长效,需要建立完善相关机制。例如,领导带头引领机制。制订并实施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操作规程,明确要求各级领导要重视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程协商“三访”机制。“三访”即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明确要求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先协商后落实,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年度考核推进机制。将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对机关部门的年度考核,切实强化承办单位采纳提案建议、做好“聚识”工作的主体责任。(作者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副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9月20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