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协要闻
    讲好辽宁故事鞍山美赞|徐峻:钢铁之都的“颜色”蜕变
    时间:2022-05-27 15:15 来源: 作者: 点击:

    讲述人:徐峻(新闻出版界别)市政协委员、市新闻传媒中心城区部主任

    初夏的鞍山,微风和煦,正是槐花飘香的季节。嫩绿的五角枫、粉红的海棠、深褐色的红叶......将钢铁之都装扮得五彩缤纷、绚烂多姿。人们漫步在绿荫下,徜徉在花海里,尽情地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累累硕果,感受着生活在钢铁之都的幸福美好。

    多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革命的到来,鞍山这个曾经以钢铁为主色调的城市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城市环境建设速度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多头并进,文明城市建设处处开花,精细化管理展示了城市新形象,直至今天市域治理的多方联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鞍山这个以重工业唱主角的城市实现了历史性的蜕变。

    城市变得更绿了。走在大街上,抬头是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云彩;眼前是绿色葱葱,娇羞的花朵随风摇曳。无论是交通大动脉的主干道,还是幽静的街巷路,一排排、一矗矗的银杏、国槐等新型树种替代了过去的“杨柳榆”老三样,盛大的树冠遮天蔽日;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里,中华黄金榆、紫叶小檗、水蜡等灌木形成了绿色的屏障,把城市装扮得分外美丽。城市变得更美了。“绿美鞍山”的专项行动,让城市披上了盛装。通过对绿地进行补栽、补植和打造绿化示范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为城市绿化整体水平增色添彩,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让风景无处不在。沿二一九路行至胜利广场,沿途风景美不胜收。高标准全力打造的胜利广场及周边、二一九路和二一九公园正门重点景区、街巷路三连线的花卉精品示范路,一棵棵乔木、灌木、花卉,让城市更增添了五颜六色,仿佛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城市变得更有内涵了。曾经,在外界眼中,鞍山除了钢铁的硬,就是钢铁的硬,似乎没有一点文化的柔和与底蕴。随着城市环境建设的不断发展,鞍山人不仅做足了青山绿水的环境文章,文化品位也越来越浓了。曾经的鞍钢,就是以生产经营为主,而今不仅建起了全国独家的鞍钢博物馆,还有了了解鞍钢历史的红色文化之旅,成为集中国冶金文化建设、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也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基地的红色摇篮。曾经的鞍山城只是一个驿站,如今不仅挖掘出了鞍山的历史文化起源,更让西鞍山成为地下开采和旅游集一身的文化旅游带。鞍山的AAAAA级千山风景名胜区、鞍山的世界第一大玉佛、鞍山的雨桐玉文化博物馆以及鞍山的钢·美术馆等等,一个个文化旅游场所的不断壮大,形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岛,不仅接待了更多的游人前来,也为更多人认识鞍山、了解鞍山、推介鞍山,提供了很好的文化支撑,让鞍山这座钢铁之城变得更加多彩。

    城市变得更宜居了。几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居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家边的变化,感受到了政府给予百姓的实惠。在绿美鞍山专项行动中,以园美城,高标准建设200个口袋公园,选址遵循“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均衡性原则,选取街边、街角、居民聚集区裸露土地、不完整绿地、闲置土地规划建设,让花园建在城市中,城市建在花园里。在铁东区,“口袋公园”已走入居民生活中,它串起了城市的精致风景,让老百姓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入院的惬意生活。在铁西区,最直观的就是放眼看去绿色更多了,能给居民遛弯儿休闲的地方更多了。下楼就是绿地,抬脚就是公园,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在经开区,集文化、生态、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35个口袋公园遍地开花,满足了市民的多样化需求。目前,在全社会已经营造出建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全市人民已经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美好家园。

    一座城市的颜色,不仅仅是它自然存在的本色,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里的人把自己的生活绘就多姿多彩。如今的鞍山,虽说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但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滞,人们绘制美好生活蓝图的信心依旧在。

    信息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报送